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推理昆蟲小說 蜂的悲劇

現把情節簡化並設提問供與富昆蟲常識的小朋友參與推斷

熊蜂探長xylocopa appendiculuta smith開設偵探社,和他的女助手黑大蟻camponotus japonicus和男助手日本蜚蠊periplaneta japonica karny(由熱愛昆蟲和推理小說但一事無成的人類變成),接受不同昆蟲客戶的委託,尋找目撃蟲、證蟲、嫌疑蟲,追捕犯蟲,救助被害蟲。
〈蜂的悲劇〉231-265
1.黑大蟻母親被進入巢穴的刺棘蟻后polyrhachis lamellidens綁架。 怎樣救黑大蟻的母親?
2.熊蜂探長先請手下捉到雄刺棘蟻, 為何要捉來雄刺棘蟻?
3.放出費洛蒙,吸引刺棘蟻后出來交配,但無功而還。 還有其他方法嗎?
4.便請螻蛄掘挖洞, 為何要請螻蛄掘挖洞?
5.心急的黑大蟻,還跳進巢穴去。 黑大蟻會有甚麼遭遇?
6.熊蜂探長請小繭蜂braconidae經螻蛄掘出的隧道, 請小繭蜂做甚麼?
7.走到刺棘蟻后身上產卵寄生,仍無功而還。 為何不成功?
8.但因為刺棘蟻后咬傷的黑大蟻身體塞住通道,所以無法接近。 還有其他方法嗎?
9.一向冷靜的熊蜂探長竟按捺不住,跳進巢穴對付刺棘蟻后。 熊蜂探長為何我去理性?誰勝誰負?
10.刺棘蟻后咬斷熊蜂一腿,叮了熊蜂一口。最後蟻后被拖出地面,熊蜂抱住牠起飛。 熊蜂探長飛去哪裡?

11.飛到蟻獅巢,拋下。熊蜂探長解釋失去理性是因為當自己還是卵時,被芫菁crissites cephalotes寄生。幸得黑大蟻的爸爸擊退芫菁,為了報恩,一定要救出黑大蟻,所以失去理性。 此說法有破綻嗎?

12.蜚蠊指出,雄蟻交配後會死亡,不可能打退芫菁。熊蜂探長只好告之真相: 真相是怎樣的?

13.原來他本來是黑大蟻的父親,不甘只有交配的用途,交配後發願變成更有存在價值的雄性,所以便變成熊蜂探長了。黑大蟻最後死了。黑大蟻的母親,也就是熊蜂探長的妻子,卻救活了。

鳥飼否宇。(張東君譯2007)。《昆蟲偵探》。台北:野人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