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20-11-10大東山青蛇攔路

20-11-10大東山青蛇攔路
或許因到達時已近十時半,或因天陰,澗邊的蝶比上星期數量大減,只見一隻罕見弄蝶。我拍它時以為它是雙子酣弄蝶或珀酣弄蝶,因為它們長駐黃龍坑,不怕人,我在此已多次拍到。但我現在寫日誌時查了官方圖鑑及鱗翅目學會今年七月出版的辨蝶篇,看過59種弄蝶的相片三次了,也查不出來,可能是某種標弄蝶的旱季型,但標弄蝶的觸鬚是鉤狀,而它是錘狀的。去電郵饒戈問之。
第一道瀑布圓形深潭,有長相如卡通面譜的古氏棘蛛,第二道瀑布有三角形淺潭。兩瀑崖面上都長有一棵高樹。第三道瀑布潭邊和瀑邊大頭茶開。拍岩上落英時,摩崖上赤麂鳴近十分鐘。來到鬼頭石,潭邊小橙果結。上鐘鳴瀑,芧膏菜叢常綠。來到兜蘭潭,初只見一棵二棵花柄枯斷,暗叫不妙,細察,則有一朵盛開,另一朵因花柄屈折而殘缺。再看,倚石而生的一株,竟有兩菖並結!去年看文章才知其花蕊藏上方左右兩孔中,特寫之,果見右黃左白,應是右雄左雌。去年才知它靠黑刺短腿食蚜蠅傳粉,但等不及出現,後來在較上游拍到另一種食蚜蠅。
再上,有苦苣苔開花,一色深一色淺,如兩品種。坡面較肥沃林土生細辛,不若往年盛壯,撥起葉片細看基部,花開如開心果。再上,有海棠開花,也是一色深一色淺,如兩品種。尾聲,當我發現上坡是草叢時,為免受苦,沿林帶橫走,直至見到前路仍是林帶時,始上行,見地上有棄置之漁農處鐵牌,便知山徑近矣,出處即山徑由林中出草坡處。喜見香港雙蝴蝶與海島十大功勞開花。
經爛頭營,有人紮營石屋旁。時間尚早,上大東山。比蚯蚓大一點的小青蛇佔小泥徑中間不讓路,我蹲下來請借路,不允,更向我吐信張口凡三分鐘,我用草莖騷它,才掉頭走,奇怪的是它並非鑽入草堆,而是把身體弓起向前路走,路面崎嶇,它像從人手中逃出的蚯蚓一樣彈左彈右,卻前行不到一兩個身位,我指著草堆,它才鑽進去。我想它的腹部一定有些痛,都怪我侵入它曬日光的地盤。由大東山頂西面下坡轉東走回衛徑,草長掩大石,是當天最難最危險的路段,我跌了一跤,還是循原路走回衛徑好了。

1 則留言:

  1. 彭先生:
    你好! 本人對你的文章甚感興趣. 亦有很多問題想請教, 十分希望能與你取得聯絡.
    謝謝!
    張薇
    meicheung1@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