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鎖羅盆竹笙老鼠斑

3-10-10鎖羅盆竹笙老鼠斑

今天鹿頸小巴不跟平日時間開,且滿人,便到大埔火車站轉小巴到烏蛟騰。
往阿媽芴路上,跳蛛咬幼蝽,人面蛛咬甲蟲,都比自己身體大。蛛多捕比體大者而蝽多捕比體小者。三旱田草、金午時花、雞骨草開花。落分水坳時地上有一糞金龜。
尖光峒每次都有多種蝶盤據,但每次都拍不好。尖光坳每次要登上兩山頭才到,而每次都以為只用登一個便到。疑迷途時,遇一對六十嵗男女,見我一人赤身而出,有點怕。在尖光峒看到數十人從坳背嶺下山往尖光坳,害怕極了,速下山入林。
林下有竹笙,就在徑邊,已開始凋萎,散腐臭味,是日最重耍發現。其身上有蟻,身外有一網幼蛛。
出到開陽田地,又有六七位五十嵗以上男女從右山林越溪出,似乎剛完成強闖。團隊領袖意氣風發,講話音量很大。我對他們的勇氣與體力心存敬意,但懷疑他們因缺乏知識而迷路。
路過最開陽的列村屋,一位三十多嵗男子撘訕,問我從哪處來,說他在這屋出世,我問他是姓黃嗎,又說鎖羅盆整地後好走了。他便說環保人士要保育,村民要保地,又舉昨天電視大浪西灣村長接受訪問,表示環保不能犧牲村民生計,能反映其心聲。我又說地是你們的,你們不過回復數十年前的模樣吧。他更正是數百年,又詳細解釋村民保地合法合理,應無大礙。這時五十嵗團隊領袖上來撘訕,叫他陳生,又說鎖羅盆是不知是哪一條村分枝出來的。三十多嵗男子說他姓黃,鎖羅盆不是分枝。三十多嵗男子又說,在這屋出世,反問他們從哪處來。
我趕到岬角看珊瑚,便出堤。清楚看到榕樹支柱根,。報刊說紅樹林被破壞了,我看到近堤的一半猶在,村前的一半則成為魚塘,且有鸊鵜。其實只要多種水生植物,假以時日,不難比之前吸引更多物種。所以我想跟黃生講,可以跟明理的環保團體如子盛的合作,進行永續規劃,使物種更多元,且能成為生計。
入岬角,山邊竟有羅漢松,海邊竟有海木耳,比蘭嶼更厚大。葉不亮又多脈的香花崖豆藤(山雞血藤)很多,皆盛開。在海裡滿是_礪,失望,走過最尖位置再潛,開始有珊瑚,分佈很散,且體小,形貌不美。水雖濁,但品種的確有多種。最叫人吃驚的是有頗多形似老鼠斑的幼魚伏石隙中。是日最重耍發現之二。又有蝶魚,試以飽引之入鏡不遂。
本來停在海上的快艇駛入鎖羅盆後往沙頭角方向駛去。回程仍入鎖羅盆上尖光坳下谷埔,這時見到村門有通告警示小心惡犬,附括號野狗。我拾起木棍,不經搭訕之屋,改行田畦路,奇怪連吠聲也沒有,似乎狗隨主人乘船回沙頭角了。這也合理,四條瘦狗那敢在此過夜,那有食物充飢。明明是他養的,卻說是野狗。在此出生卻不知後山有路通谷埔,黃生也有點可疑。
由尖光坳下谷埔段一頭一尾皆長長草,幸仍可通過。在谷埔回程的全部是五六十嵗男女。行山現已是老人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