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黃佩佳原文摘錄六 噪林鳥小港

大嶼山
宋時此洲有居民甚少,東涌大澳人最多,如帝昺避居此,當不出此兩地,亦無帝昺遺蹟。雖無實蹟可考,土人亦有傳說者,惟該處西北山間所產之山桔,現有龍形,出自天然,不易採得者。土人謂,宋帝昺當過此,曝衣其上,現有龍形,蓋龍袍之表徵者也。此說屬神話之一,不足引以為證耳。

噪林鳥小港(沙頭角海)
有拱橋小溪,曲澗橫塘,亂綠浮紅,因風搖曳。沿岸時有噪林鳥,羽色紫蒼黃不等,翱翔上下,飛鳴休止,為噪林鳥小港絕勝處。吾嘗立沙頭角之濱而望大鵬山耳,當夕陽凌影,半山作紫金色,晚雲黯黯,彌漫山之腰,掩映大鵬灣水,十方微黃,此際正當古城落日,氣象蕭森,有如憑吊羅馬希臘。從昔日之遺蹟,而緬懷昔日之英傑,無限蒼涼,莫能自已,又安知今日大鵬灣西岸,相對新安氏族,各負海際,肥其身,興其家,蔭其子孫,如避世秦人,己不復知人間何世耳。前人句云,准水東邊舊時月,夜深猶過女牆來。今則鵬海東邊舊時月,夜深猶過此灣來。吾書至此,念此情此景,悽愴莫能,自己無亦發思古之幽情也耶來

八仙嶺
聯屬起頓,自西而東,凡二哩,遙望如列屏,如波濤,形勢絕勝。涌尾瀑高六十來呎,誠新界第一瀑也。

獅子山
又名癩子頭山、金鳳山、駱駝山、鷹咀山、禾鐮咀山、麒麟山。相傳其巔有井,內藏金腊燭,今已無存。

龍津橋
長六十 ,闊六尺,為光緒十八年所築。木橋長二十四 ,寬一 二尺,今以填海建警署闊馬路之關係,已無復舊觀,只餘巨砲四等而己,分置警署之側,以為裝飾,中為石砲上有津源碑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