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黃佩佳原文摘錄一 香港山川形勢與居民落藉之關係

南宋時鄧族等大族循珠江海路來而非循陸路來,佔據元朗河谷,推進至林村谷,直到大埔頭而止。
林村谷以東,無沃壤而只有大森林。林村谷與今大埔間無古道可證之。
今日所稱大埔實為大步,過者懼野獸出沒,大步而趨,故云大步,實該處之地名而非村名。今日之大埔仍只貿易重心,古代居民以農為本,既無沃土耕作,故不宜落藉。
明萬曆置新安縣設官大鵬守禦築竣,明清時乃有雜姓,由沙頭角經古道入新界北
落藉。
落藉大埔者,當較林村谷為後,非由林村谷推進,而是間接由北部推進也。
今日新界東岸,有無數小村,大抵其先世自惠洲潮陽航海至此登岸,就近覓地而居,不再深入新界中部,久之遂成小族,士稱客族人,時而此去彼來,或存或亡,至今多雜姓相處,不設宗祠者比比然也。山勢使人塞,使人離,該處與西部相去太遠,自古極小往來,無機會與先進鄉民切磋其文化之演進终較低。

1 則留言:

  1. 彭兄,黃氏24萬字全文連載已校正,快將出版,有何建議。
    有空可電聯:91013030
    沈思 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