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推理昆蟲小說〈活蟲之死〉

紅翅蟲pseudopyrochroa vestiflua lewis,發現伙伴逐一死去,恐下個便是自己,便登社求助。
紅翅蟲說他們跟紅螢與大蜚蠊同在枯木裡出生。雖然肉食性的紅螢幼蟲有時會攻擊紅翅蟲幼蟲,但紅翅蟲幼蟲會用腹部二根突起,裝成尖銳大顎,嚇走敵人,也算相安無事。長大後,紅翅蟲擬態有毒的紅螢科成蟲lycidae形態,也能求生。直到有一天,委託蟲親眼見到,死者一在羽化時被大山雀parus major minor銜走吞下、死者二在降落海州常山後只剩斷翅、死者三和委託蟲及一隻尺蠖同在一塊桑葉上,遭大山攻擊後,最後又是只剩斷翅。
1.日本蜚蠊到現場視察後發現,紅螢的顏色較黑。他猜這是被害原因。 為何紅翅蟲顏色較黑是紅翅蟲被害原因?
2.日本蜚蠊推斷,大山雀能從顏色分辨到紅翅蟲和紅螢。 如果日本蜚蠊推斷正確,有甚麼方法可幫助紅翅蟲?
3.日本蜚蠊建議紅翅蟲,把同住在枯木中的大蜚蠊的糞便抺身,使顏色轉黑。熊蜂探長指日本蜚蠊推斷有錯。 能為熊蜂探長提供論據嗎?
4.熊蜂探長指,紅翅蟲和紅螢種類很多,都不是一種顏色,大山雀看到大概形態色調,便判斷有毒,而放棄獵食,是謂mullererian mimicry。熊蜂探長指大山雀可能不是靠視覺找食物。 不是靠視覺靠甚麼?

5.熊蜂探長指,大山雀可能靠氣味找食物。大蜚蠊是大山雀其中一種食物,會放出強烈氣味。 如果熊蜂探長推斷正確,蜚蠊會放氣味跟本案有何關係?
6.紅螢與大蜚蠊也跟紅翅蟲同住枯木裡。紅翅蟲不難沾上大蜚蠊氣味,因此被獵殺。但黑大蟻指出這推斷有漏洞。 甚麼漏洞?
7.黑大蟻指出,紅螢也同大蜚蠊住枯木裡,也會沾上大蜚蠊味,但大山雀不吃牠,證明大山雀不靠氣味找食物。黑大蟻指出,被大山雀吃掉的,只有死者一。 為甚麼黑大蟻這樣說?

8.黑大蟻解釋死者一因羽化時顏色淡,不形成仿毒種式batesian mimicry,而被大山雀吃掉。黑大蟻指,死者三可能不是紅翅蟲, 那會是甚麼?
9.而是擬態成紅翅蟲的另一食肉蟲,有可能是紅螢。在美國有一種食肉螢火蟲會模仿另一種螢火蟲雌蟲發光吸引過來吃掉雄蟲。流星錘蛛則把模仿蛾喜歡的費洛蒙沾到絲團上。牠在吃掉死者二之後準備吃委託蟲之前,出現意外。熊蜂探長問死者二不是被大山雀吃掉嗎? 黑大蟻會怎回答熊蜂探長?

10.黑大蟻指死者二也非被大山雀吃掉。大山雀吃掉的是尺蠖,因為尺蠖在桑葉上不能形成隱蔽式batesian mimicry。熊蜂探長更指出大山雀會把獵物整隻吞下,不留斷翅。 如犯蟲不是大山雀會是誰?

11.大螳螂tenodera aridifolia運用攻擊型batesian mimicry策略獵得死者二三。 紅翅蟲的擬態有毒的紅螢不是會嚇走大螳螂嗎?
12.紅翅蟲的擬態是針對視力好的鳥類而進化出來,但對只會動就捕殺的大螳螂來說無效。 怎樣才能防避大螳螂的攻擊?
13.日本蜚蠊panesthia angustipennis spadica趕去提紅翅蟲,要以不動和裝死應付大螳螂。趕到時,樹冠掉下一隻大螳螂,抱著吃了一半的紅翅蟲。 大螳螂為何會從樹冠掉下?
原來是灰面鵟butastur indicus看穿,大螳螂隱蔽式batesian mimicry獵食牠,大螳螂裝死掉地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