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黃佩佳原文摘錄八 序及拾遺


新界僻處海陬,本無文物之可言,而其山川秀媚,居民之淳樸,村野之幽妍,亦足以動人之情思者。使日處軟紅十丈中之香港旅人,一旦解衣磅礡,心游放矜群山萬木之間,未嘗不可偷一日之閒。予不文,自娩未能盡新界之風土名勝於萬一,不過勉為其難,以報衛子。新亭涕淚,故國雲煙,搦管之餘,能無感概乎!

黎洞有小酒廠,其南一英里,為水明山(龜頭嶺),上泉石之美,在新界頗有名。

龍躍頭,俗稱水門山,為泉石絕勝處,林木藪注,下有溪,相傳有龍躍其間,飛龍潭側為涌尾瀑。

鹿頸黃屋指春創儒黃公祠聯
由興惠至寶安 喬木三遷 宗祠創垂弘且遠
自漁而耕泮水 藻芹兩 雲礽蕃衍久彌光

石壁圍
林之週築石成壁,高可八尺,形若小城,故曰石壁圍。圍隱於萬綠叢中,其西側復有小溪,徐徐而下於涌口(地名)溪畔。垂柯及水, 頑石綜錯,泉流激越,__破沉寂,村野之美,無逾於此。聞村中人言,此地昔有居民千餘,後以風水關係,遷者漸多,今只存二百餘人耳。教堂居村之南,建築壯麗,講者為從遠道而來之外國傳教人,彼不甚黯華語,惟聽者不少也。涌口有洪聖古廟,懸鐘乾隆三十年鑄,有聯云:
洪澤汪洋,對巴山而作案,
聖恩浩蕩,擁鳳嶺以為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