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為甚麼鼠排十二生肖之首?

三年級中文聆聽考試。我去監堂,聽到這個故事:玉皇大帝請十二動物賽跑,決定十二生肖排名。鼠最慢,跳到牛耳中。牛最快,但在終點前鼠從牛耳跳下來,跟牛一起衝線。玉皇大帝不知道該判誰第一。鼠說他比牛大,所以應奪冠,牛卻說他才大,玉皇大帝又不知聽誰,提議牛鼠下凡間請凡人做評判。來到街上,鼠吸氣,把身體漲大,見到的路人說,那隻鼠真大啊。沒人說牛大。玉皇大帝便把鼠列十二生肖之首。
收卷後,有學生問玉皇大帝是誰,我回答香港由曾蔭權治理,天界就由玉皇大帝治理。我問學生這故事有沒有不合理地方?在提示下,大家提出並同意了幾點:1)玉皇大帝沒發現鼠作弊是不正常的,除非他做裁判時偷懶;2)玉皇大帝分不到牛大還是鼠大是不正常的,除非他是盲的;3)玉皇大帝把裁判責任交到凡人是不正常的,除非他是不負責任的大帝;4)牛賽跑得冠軍是不正常的,因為看過動物圖書或紀錄片的人都會知道,馬、虎、狗、羊、兔都跑得比牛快。
還有時間,我便請學生改寫故事,提出牛獲勝的更合理原因。學生寂靜。我請大家根據牛的特性去想獲勝原因。有學生想到玉皇大帝搞的不是賽跑,而是比誰最會耕田。大家很滿意。接著的一題最難:為甚麼在耕田比賽中牛最終敗給鼠?要回答這問題,要先知道鼠的特性,大家便分享了鼠的有關知識,如他很聰明、人類很難捉到他、甚麼東西都能吃等。我看過朱耀沂的《老鼠博物學》,便引述內容說,鼠在地球環境惡化得連恐龍也絕滅的情況下,仍繼續生存,是後來出現的各種哺乳類動物的祖先,如果未來地球環境惡化得連人類和大部份動物也絕滅了,鼠很可能仍然生存下去。
說到這裡,才知道玉皇大帝要十二動物參加「求生者」一類的兢賽,把大家送到一個荒島叢林之類的荒野。至於為甚麼豬和狗最早出局,鼠怎讓勝過牛虎兔,可以用適應荒野的能力來解釋,這樣就不需要醜化玉皇大帝和老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