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梁文道作為教育家

與上海來的教研員朋友談天,說到最近評副教授職稱,筆試的閱讀篇章之一,是香港作家梁文道《常識》序言。
聽到這消息我很高興,我以為梁文道只在國內公共空間上受重視,想不到在保守的官方教育機構也被推許。上海朋友對公家此舉感覺自豪。當然值得自豪,這是自信的表現。我無法想像香港公務員考試會用梁文道或陳云的文章。
為甚麼上海會這樣接受梁文道?正如《常識》序言所言,他能夠先用國內人的眼光去看事物和思考問題,然後跳出來,以原身的港台背境進入分析,「反覆出入的程序,可以使我同時看到內地人自己不一定意識得到的內地常識,與香港人自己所不知的港人常識...竟然成了解自我的的筆記,借此我得以認識自身的條件與束縛,身份的認同及移置」
可以視梁文道為一位很會教學藝術的老師或幹練的培訓者,我輩在教學生,或帶領同事推行課改遇上矛盾時,如果能先了解其角度與思維,警醒自己不可只以自己的常識來判斷事情,經常自省「以認識自身的條件與束縛,身份的認同及移置」,才會如梁文道一樣被接受,從而發揮影響力。
鍾祖康同樣寫時評,文筆之揮灑、知識之豐渾、仁愛之厚重,同樣值得敬佩,可是沒有梁文道這種「反覆出入」的工夫,能讓國內以致本地真正有識之士接受與欣賞。
期望梁文道的《常識》及日後的時評繼續發揮影響力,真的像潘恩的《常識》那樣蘊釀變化社會的土壤造就美國獨立一樣,改變中國的國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