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富情趣及幽默的香樂思

看香樂思怎樣把家居設計成觀鳥勝地:

房子位處港島其中一個最佳觀鳥地點…它是兩所半獨立式住宅的其中一間,四分一哩無鄰居…我妻與我開了一塊田,種了椰菜和蕃茄。花園是鳥的天堂,多種植物供應種籽和昆蟲,吸引留鳥,訪鳥與候鳥來吃…庭園的主人是喜鵲,我們一家其實是闖入者…喜鵲…會築兩巢而選用其一,可能因為看到我們的兩所半獨立房子,所以給牠們靈感吧。

看香樂思怎樣融合天倫之樂與博物之樂:

元旦和家人到林村谷旅行,晴朗無風。小孩吃過燒香腸,飲完凍橙汁和熱可可,便到溪裡建堤捉蝦,全身濕透也樂透。我找到三十三種雀…回程時經大埔墟街市…小孩子很同情被關在籠中的綠翅鴨和雌羅紋鴨,但我的車已賸不出地方安置。

二月十日,和太太及女兒從八鄉攀大帽山。我們由甲龍左邊山脊上行…進入佈滿石塊的澗谷欣賞眾多有趣的植物…接尼姑庵(凌雲寺),最後接通林村至錦田主道。

小女兒把…槳果、莢果、葫蘆去皮,放在盆中…使盤水被染成黃澄澄一片,我想起這就是中國人的染料,便放一塊碎布進去。接著我們又試了幾張紙、然後便是兩條手帕,當太太要把女兒所有手帕或浴巾都放進去時,我把栓子抽起,才救了它們一命。最近太太買了一些未漂染的布料回來,我們的家庭問題出現了:如果兩個蒴果可以染黃一打手帕,一疋布則要多少個蒴果?很不幸,果季己近尾聲。

1947年,在我薄扶林花園發現豪豬屍體。我的幼女把從豪豬身上拔下的刺,分給同學,男孩便用它來對付女孩。教訓是不應在男女校派豪豬刺。

九月一晚,窗前伏著一隻剛羽化的鬼臉天蛾,我叫已上床的女兒下來看,牠的鬼臉形胸部如骷髏,我輕撫牠,牠吱吱叫,飛走,仍有力地叫。我的小女兒看得趣味然,不覺我打擾她。

看香樂思怎樣享受與伙伴同行共樂:

登上隊生起大火堆,圍著營火,唱完歌便烤肉,沒栗子可烤,我改烤蘋果。有人嫉妒這主意,待發現我烤熟的還有一條蛆蟲時,他們滿足又愉快。幸好第二隻蘋果再沒發現房客。

十二月十二日,一隻大鳥在屏山警署附近飛往濕地。我們趕忙跟蹤,像獵兔小犬,走過犁過的田,穿過荊棘林,圍繞過驚蔗田,跨過崎嶇不平的空地,但這一切都是徒然,因為我們追逐的目標飛得快如飛機。幸好那鳥後來又在我們頭頂經過,距離近得可以讓我們對其外貌做紀錄。

1939年十一月,我和一位朋友來到屏山濕地以西的輞井半島,選了一個理想地點,就是河邊最高地方。我們在此午饍…後面是大榕樹,再遠些便是林地。太陽曬暖我們的背,我們靜靜地吃三明治..忽然鮮艷顏色一閃,一隻雄性白腹藍姬鶲在老榕樹選了舒適枝幹,找了蟲,跟我們一起吃午餐 。 幾分鐘後一隻日本歌鴝…

香樂思也寫自己的好奇和慵懶,活像個孩子:

戰後一個六月星期天的早上,我在聖約翰教堂東窗望出去,發現天空飛過一些甚麼。起先我以為是小鳥,其實不是小鳥,甚至連蝴蝶也不是。驀然一團棉絮優雅地降落腳下,才知道是木棉在散播種籽。弄清楚因由,才好專心聽道。

1948年4月15日一隻黑喉噪鶥造訪我薄扶林後園…其聲如橫笛,又似黃鸝、杜鵑、伯勞、小雞和貓叫的混合。使人振驚難忘…我差一點便要起床去看,但躺著聽這天籟,實在太舒服了,所以我最後沒有下床。

這些想法的怪誕離奇,相信直迫周星馳和黃子華:

十月某天我收到一隻四腳小雞,我估計是用來做測試的。啟德機場跑道短,飛機起降有危險,因此要設計更安全的起落架。如果麻鷹和燕雀的雙腿能使牠在高速中安全降落,那麼四隻腳一定更有效。

如你幸被蛇咬,別慌張致死…可用小管紮住傷口至心臟間位置,但不要紮太久,儘快找醫生。不要飲酒,宜回家睡,如發高燒一般處理。最重要的是,紀錄你被咬後直到康復或死亡的病情變化,因為這些工作極具科學價值,幫助你忘記痛苦。如果你把蛇殺了,請把牠浸酒,給醫生看是哪種蛇。如果你死了,應早寫遺囑,把蛇捐給博物館,要寫標簽。

香樂思愛捉挾別人,幸災樂禍,可編成《老夫子》漫畫:

另一很不同的攀援植物是毬蘭,因花美而被種於英國溫室。有一天一位朋友的先生由英國寄來一束花,她來問我花名,當我說這種花在屋外不遠很常見時,她很不快。

走進這奇妙的樹林…陸軍對海軍說:「讓我們把噪鵑找出來!我在樹林前方,你在樹林後方包义」陸軍便從南,海軍就由北開始靜行。我站在一旁,未幾,林中飛出噪鵑…還叫了一下,我等著,北面傳來叫聲,稍停,南面有回應,可以肯定林中沒有另外兩隻雄杜鵑,但兩種聲音重複地唱和,我感到快要碰上。不久,兩位高級將領在林之西並排現身。鑑於禮貌,我問誰先見到杜鵑,或者更對焦的問題應該是,哪一隻杜鵑先見到另一隻杜鵑?

我們三男一女小隊…下到懸崖…用繩索小心地把女士放到瀑布底,當女士準備跳入潭水時,小隊的其他成員包括醫生、天氣預布員和昆蟲搜集者們,在談床邊故事。我們知道在跳入潭水前,要脫掉全身衣服,包成一團,擲到潭畔,跳水後,遊到潭畔,用蕉樹抹乾身子,才穿回衣服。不幸的是,這位女士擲不準,衣服給反彈,掉進潭中。沒有比這個更誘惑漢子們跳進冷水中去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